close

70s-Fashion-70s-fashion-31401671-400-240  

很不好意思的上了大學後這部落格腐的長蒼蠅空的長蚊子。

我從來都不知道,上大學竟然這麼累(攤)

而這篇一直不斷食言的七零年代有終於在我寒假開始後有所動作,

下一篇文章能何時問世都是一個問號...等我回國後唄!

anyway,之所以會想介紹七零年代,我們都知道這幾季的服裝,

一直環繞在六零-八零年代之間,當然最多的就是七零年代。

身為一個九年級生如何去看待七零年代?

圖片1 

「時尚潮流每隔四十年左右會循環一次,重新來過。」

 

我想那個已故的服裝史學家James Laver替服裝界驗證了這件事情。

嚴格來說,從2009年起,時尚界就陷入了一個瘋狂的復古潮流裡,

曾經有個學弟還問我為什麼不穿古著,

我的回答就是:「姐的臉長得太現代駕馭不起古著。」

一方面我跟潮流完全沾不上邊,嗚嗚嗚。

七零年代有什麼背景?經濟與政治的動盪不安,使得社會運動盛行。

而這樣的時代背景與今日的世界各地大同小異。

在同樣的背景下,我想重新演繹這些時尚也許需要一些創新,

但要人們接受相同的時尚並不是一件困難的事。

 

瞎趴的七零年代有哪些?

嬉皮文化

148229  

嚴格來說,嬉皮文化從六零年代就有,他們主張和平、反戰、崇尚自然。

嬉皮士們他們一切看起來自由自在,

就像裸體走在路上都是一件自然到不能再自然的事情。

說到這,你大概略知嬉皮文化也是一種浪漫主義,

嬉皮這項文化深深的影響到「波希米亞風」,

因為嬉皮士們的打扮不是裸體大多就是以波西米亞風呈現,

1965年在舊金山的某家報社甚至認為嬉皮為「年輕的波西米亞主義者」,

近幾年來則衍生出另一個新的詞「Boho chic」,

融合波希米亞與70年代的嬉皮且具女性化的時尚,

而嬉皮的打扮大致上如下:

不染髮、不綁髮,通常披頭散髮(這不是在說我嗎)

甚至是盡可能不用洗髮精、不剪頭髮(WTF這不是在說我)

還有一堆手染T-SHIRT(前陣子很流行手染布,不得不說製作方式簡單,但就很有特色)

以及「裸體」與無數的皮衣(嬉皮文化後來也影響了龐克文化)

 

 龐克文化

Punk-3  

龐克是七零年代的一種次文化,不過我個人不是很喜歡分主流或非主流這種事情。

小時後我也希望自己能看起來很龐克,例如身上打很多洞啊,

把所有鉚釘都穿上身(自以為是刺蝟)剪個龐克頭之類的....

不過後來還是老話一句,我、駕馭不起。(嗚嗚嗚)

關於龐克可以是一種態度,一種時尚,一種美學。

對日常生活經驗的批判,企圖用激進的方式改革以建構出更完善的生活,

而行動者所要反抗的是由資本、媒體所掌控的消費社會(我覺得跟現在社會是還蠻像的)

並透過政治或藝術的手段試圖脫出掌控。

article-2316576-002E073D00000258-653_634x430  

而龐克文化下的服裝其實就是「以反時尚為時尚」,

例如為了抵制當時奢華時尚,

服裝特徵很明顯馬丁靴、別針、扣環還有金屬鍊條(這個我小時候有用過)等...

他們拿出衣櫃裡的舊衣服亂剪一通以別針等方式重組,然後再使用顏料於衣物上塗鴉,

總之就是要讓自己看起來很誇張、放蕩、咄咄逼人又充滿挑釁。

 

Disco

disco-fashion-bradys  

「Disco」源自法文「Discotheque」,

最早始於巴黎的中下階層工人、服裝設計師、黑社會成員及同性戀者,

他們總是在半夜三更到酒吧裡盡情狂歡,流傳到美國後,

人們便時興去酒吧或小酒館裡喝著酒,隨點播機所放出來的歌曲扭動身軀。

不論是從音樂、舞蹈還是服裝,Disco為向來尊崇含蓄、莊重的人帶來了一種新的選擇,

一切看起來都是那麼的無憂無慮與奢華。

15  

關於Disco的造型,充滿著亮片、爆炸頭、喇叭褲、大耳環,

舞廳裡,毫無拘束的燈紅酒綠,印證到時裝上強烈奔放的色彩運用,

水晶霓虹燈打出來的效果,成了迷幻的幾何圓形與萬花筒似的放大與倒影,

女生們盡可能的將所有鮮豔的顏色穿上身,包括臉上的眼影都不能放過,

而男生則是穿上誇張的大喇叭褲、搭配大領子合身襯衫以及成套的西裝。

 

單寧

The_ul-_with_denim_1999x1124  

還有影響現在時尚很深的單寧布料亦稱作牛仔布,

現在人手不只一件的牛仔褲,耐磨又耐操的丹寧布料在二戰時期就在用,

但這種為了工作才出現的東西就好比吊帶褲之類的....

於當時原本毫無時尚度可言,直到七零年代貓王和演教父的Marlon Brando穿上身,

再加上C.K性感牛仔設計,好得以讓這可憐的單品有大翻身的機會。

double-denimfashion-tips-with-70s-fashion-style-with-70s-jeans-fashion-70s-flared-jeans-70s-bell-bottom-jeans-70s  

七零年代的單寧布運用有幾個重點,喇叭褲、高腰褲、oversize的夾克等,

不少明星對這愛不釋手,原因很簡單,百搭穿著又方便,

由於當時帶起風潮,所以怎麼穿都能成為理所當然的「時尚」。

arrow
arrow

    V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